lice816

关于勃朗特三姐妹

勃朗特姐妹里最喜欢艾米莉,但觉得安妮很有趣。在她姐姐的回忆中,安妮是个很温柔敦厚的女人,评论家甚至说她像奥斯丁,可看她的作品,我却觉得她非常冷感。她的小说没有姐姐的小说文笔华丽,但非常理性,比她姐姐,比奥斯丁都理智得多,甚至可以说冷漠的多。如果说奥斯丁的嘲讽艺术鲜活灵动如同淑女掩口偷笑的话,安妮的讽刺就是愤懑的冷笑了,颇有点冷眼看世人的感觉。估计她是个平日里笑眯眯,内心世界却极端丰富,把所有的棱角都发泄到书里的妹子吧。

艾米莉则完全是个奇女子型的姑娘,女汉子,思路清奇,才华横溢,感受力超群,长得还漂亮,然而早逝。如果说安妮的棱角是理性的,内敛的;艾米莉的就是诗人的,锋芒毕露的。她是那种不太好相处,但却可以让人隔空仰望的女人。她让人捉摸不透。

然而夏洛蒂不同。她是个普通女人,她的锋芒、她的斗争精神源于她切身感受到了世界的不公平和命运的残忍。对于艾米莉来说,她会把自己的压抑用抽象的、诗化的方式表现出来,而且把这上升到全人类的压抑;安妮会冷冷的,超然的在小说里吐槽这个世界有多残酷。但只有夏洛蒂特别在意她的切身体验,她的女主角自我意识永远很强烈,而且她写的东西看上去有哥特味道,其实却非常有现实主义精神,她关心的是具体的问题,而不是抽象的东西。所以我有时候觉得,艾米莉适合做诗人,安妮适合搞文学评论,夏洛蒂才最适合做小说家,因此她最成功。

以前看有人说,夏洛蒂可能从未真正理解过她的两个妹妹,虽然她很爱她们。她是一个生活在一个天才和一个潜在的哲学家者中间的,拥有正常的情感需求的普通人,她以普通人的方式看待并描绘这个世界,因此能得到同样作为普通人的读者的共鸣。她的两个妹妹都不太像是容易妥协的人格,但她却会为了幸福而稍微让一点步,嫁给一个人品不错但有些古板的牧师,然后过得很开心。她不是女性主义者眼中理想的斗士——不是简爱,但有多少人能一辈子都不跟不公平的事妥协呢?她只是个普通人,经历了命运对她的无数次折磨,而且已经为了自己的独立人格尽了最大努力,一个人,比如我,可以不喜欢她,因为她身上有普通人的特点——一些我们羞于承认自己身上也有的特点,但有多少人有资格来批评她呢?
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